距久

浮游生物
Questions - Sinco

存档灵魂:

夏夜——我走进世界的卧室,发现我生命的长夜。在时间之外,在记忆带来的感动上,我一边回想一边穿过暗淡的屋子。我数着日子,就像圣方济数着麻雀,善待它们。它们却不善待我。我漂浮的一生在绿色清凉的沉默中得到了巩固,一声小小的号哭,最后一朵野性而倔犟的玫瑰。


【英】道格拉斯·邓恩


黄昏柔和了叶子的边线,冷却了西方。
有节奏的芬芳,风,草和叶子,
在加香的韵律上飞进飞出。

我走进世界的卧室,
发现我生命的长夜。

这部电话是一个电子的谎言,
铃响就有人打进来,有死者的道别
以信用支付。夜间的邮差按响
我的门铃;我不让他们进来。

我的白桦树即便没有我们的爱
也有两条命可活,虽然我们当它们就是我们。
它们在芳香的风中玩耍,
那是它们永远的家。在时间之外,
在记忆带来的感动上
我一边回想一边穿过暗淡的屋子。

我在楼梯上遇到了那些季节,还在
呼吸着它们的瑰丽,它们的四级热度①,
一天的四道光阴,一道比一道暗,一道比一道黑。
我走过了一年,从一头进去,
又在同样一头出来。每年都是这样,
但那一年有所不同。我数着日子
就像圣方济数着麻雀,善待它们。

它们却不善待我。我漂浮的一生
在绿色清凉的沉默中得到了巩固,
在两棵树,在我们触碰世界的
痛感中得到了加强。

它将往日的热力留在我们曾经去过的地方,
一声小小的号哭,最后一朵野性而倔犟的玫瑰。



①“四级热度”原文作four degrees of heat。希腊古代哲学家盖伦(Claudius Galen, 约130-200)把温度分为八级,冷热各有四级,以沸水和冰各半组成的混合物为冷和热的分界。下文中“四重光阴”也是一种朴素的自然哲学,把一天分成光阴两半,各有四重。
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