距久

浮游生物

樂魔成風:

III姨太看世界☞ 舞剧十面埋伏。

很早便听说杨丽萍幕导的这部舞剧堪称近年来的经典,很想一睹其貌,沉心其中。这一刻是震撼着来的,就如舞剧头里那嘈嘈切切,一阵疾过一阵的琵琶声声,撼人心魄。

然而打戏一开头我便懵懂的,至结尾也不见醒来。踏实地讲,没能会懂。

为一坐三四个小时的剪纸女所打动,惊呆于唯美至炫的“剪刀”舞美,为演员举手投足张弛随性,极目所至写意神化的舞蹈功力所折服,却未必读懂由舞蹈舒就的经典故事。

张口说太美了,却理不清整场脉络,张口说太美了,却不能据典评说,这便是个人种种缺失。

楚河汉界,十面埋伏,四面楚歌,霸王别姬。两千多年前的垓下之战,顶天立地的西楚霸王,能够不可一世地灭掉暴秦。却难整合一个分崩离析的国家,尤在四面楚歌声中,与过往,与故人诀别,成就了流传千年的经典故事。

老祖宗的故事,多读几遍,是营养,更可潜行。

舞剧十面埋伏,有机会再看,希望会再懂一点儿。

 

评论

热度(3)